Pemberley

【井心】到灯塔去(5)

      5. 圣天使桥和奖金

      “谁说的?我——”

      “你是为了白阿姨才想让我留在罗马吧?”何开心说,“聘请一个外国人比找一个当地人麻烦多了,除了这个我想不出其他理由。”

      井然没出声,何开心继续说:“而且你在接洽国内公司的机会,是想要回国么?昨天白阿姨也这么说,你想好了吗?是要回国吗?”

      井然吃东西的动作停顿了一下,他想了想说:“意大利或者说整个欧洲,已经进入了发展平缓的阶段,各地的建筑项目不会特别大型,主要是一些修复或小型工程,我的公司一直会收到国内的项目邀约,也开始关注国内市场。我……其实也还在犹豫,罗马是我比较熟悉的地方,如果要回去,还有种近乡情怯的感觉。”

      井然平时很少心事外露,今天也不知道怎么了,可能是因为程真真向他吐露了自己的事情,让他也多说了几句。

      何开心一边嚼东西一边想事情,“那你回国发展是为了什么呢?更好的项目机会?更广阔的的职业前景?还是钱?或者为了什么人?”

      井然抬起眼睛看了看他,没有说话。

      何开心说:“白阿姨想回国吧,她一个老人家,离开舒适圈跟你来这里,人生地不熟的,如果有机会回国,她应该很高兴。”

      井然的刀叉都放下了。

      “之前有一次白阿姨跟我视频,说她养的花死了,我觉得这件事情激发了她心中的焦虑,所以当时情绪不稳,我这两天观察下来,觉得她可能还是没有适应当地的生活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是因为她才考虑和爱与家合作吧?”

      井然沉默了半晌,才说:“我妈来这里大半年,之前也有过几次情绪不好,我工作忙没有办法时时照顾,看到她那个样子的确不好受。正好爱与家找我谈合作,我就想是不是有可能既能满足我的工作需求,又可以让她在国内。”

      何开心想了一会儿说:“虽然有时候我们做重大决定是会考虑身边人的需求,但是毕竟是和自己切身相关的变化,是不是应该为自己多考虑一些?”

      井然想说话,但是被手机的震动吸引了注意力,他看了看屏幕,还是放下了手机继续吃饭。

      “你如果有事,不用陪我的。”何开心说。

      “没事,等会就回公司了。”井然扯起嘴角说,没多久手机开始连续震动起来,是来电。

      他接了电话,说的是意大利语,何开心一边吃东西一边看他的脸,本来还有点严肃的表情在听了几句之后展开了笑容,他又低声说了几句话,程真真学过意大利语,所以何开心能听懂几个词,他朦胧地听到“什么时候”、“好的”、“谢谢”这类的单词。

      井然挂了电话,脸上的喜色还没散去,他看到何开心在看他,突然想到了什么,压了压眉毛,露出了为难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何开心注意到了他这个变化,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井然斟酌了一下说:“刚刚我接到罗马市政府的电话,他们想邀请我参加圣天使桥修复项目的招标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很好啊,圣天使桥不是你的毕业论文主题吗?”何开心顺口说道。

      井然一愣,“你怎么知道?”

      何开心眨眨眼睛,“我来这里做你的思想工作,当然要对你有一定的了解,对伐。”

      程真真从大学时期就开始暗恋井然,如果连这些都不知道的话,那才叫奇怪。

      没等井然说话,何开心又继续说道:“你的论文方向是巴洛克建筑吧,那接到圣天使桥项目不是正好对口?”

      “嗯……”井然看着他,“如果我参与了圣天使桥,就不会回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何开心还没来得及哀叹自己的奖金,“那也没什么,圣天使桥不一样,建筑师一生中能参与到这种级别的项目,那是多么难得呀,你真的很厉害。”他竖起大拇指,给对面的人点赞。

      井然被他这个动作逗笑了,也注意到他面前的盘子都空了,一份牛排,加上前菜的披萨也吃得差不多了,井然光顾着讲话,自己的午餐也没吃几口。

      何开心看他注意到桌面,摸了摸鼻子笑了笑,“我的胃口吓到你了?我早上因为要开会太紧张了没有吃早饭,所以刚刚很饿……”

      井然有了笑意,“吃饱了么?还要其他的吗?”

      “饱了饱了。”何开心其实还能吃,只不过他不想给程真真的形象加个“能吃”的标签。

      “那甜品呢?这家的提拉米苏还挺有名的。”井然刚说出口就看到对方不由自主的点头,这个程真真,倒是打破了不少他之前的偏见印象,让他觉得还怪可爱的。

      “而且,就算没有圣天使桥,你也不一定会来爱与家,我的工作要完成,但是我也有清晰的认知的。”

      唉,他那虚无缥缈的奖金。


(未完待续)

评论(11)

热度(25)